52_Tuesdays_poster  

以一年來計約有52個星期二,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一個月若以基本四週為準,相當於只有一天24小時,這是少女比莉與母親相處的日子。52個星期二闡述著比莉與母親正走在人生的全新旅程,比莉在校園裡,意外窺探到一對男女偷嘗禁果的畫面;母親則是找回自己,走在變性的道路上。據電影簡介,這部戲在每個星期二拍攝,電影的開展中,由於母親面臨人生的巨大變動,因此不能繼續與母親同住,必須搬去與父親同住。父母離異早,因此在多人眼中,比莉是個成熟懂事的少女,但在母親決定變性的同時,是否也影響著兩人母女的關係。

 

電影中,母親曾自述說到自己對於每個月來訪月經的厭惡,原以為只是賀爾蒙作祟,直到最後才知道是對於被困女體之內而感到無能為力的悲傷。他不喜歡自己生理為女性,當他裝扮著自己,發現他是個美麗的男子(beautiful man),我很喜歡這句話,台詞以美麗來描述自己,跳脫性別刻板印象中,美麗應給女性,帥氣給男性。通往變性的道路上,他先從綁胸開始,接著服用藥物,到尾聲則是進行胸部整形手術,某種意象上,好似他重新經歷了青春期,他會變聲、變壯,毛髮也會改變。

 

在這一年中,比莉也進入了青春期對於性的迷惘與探索,電影裡以一對男女作為比莉認知性愛的引導者,她詢問兩人對於性愛的初體驗,她與兩人都發生過關係,她攝影下這一切,穿插著這一年世界所發生的大事。對於普羅大眾所認知的大事,相比擬與比莉眼中的大事。在這階段裡,母親有自己的新課題,比莉徬徨著找尋這些大哉問的答案。

 

母親對於自己身為女體的厭憎,但同時也意識到如果不是身為女性,他無法誕下比莉,用乳房哺乳著女兒時,是兩人最親密的時光。對於兩人而言,他選擇變性並非是切割掉母親的角色,而是找回藏於體內的自我。對於比莉而言,母親的選擇,她卻是最後才得知,她無法陪伴母親,對於母親的改變,她只能用每週一次六小時時間去探究。在電影裡投擲出了母女間的衝突與冷戰,在父親車禍中進入了電影高潮,讓比莉思考了何謂真正的失去。

 

幸運的是父親在嚴重的車禍存活下來,比莉意識到失去的真義,母親變性並非是失去母親,母親這個個體依舊存在,由父親去解開母女心中結。電影最後一幕,比莉提著行李敲了母親家中的大門,母親打開家門,比莉看著手錶,手錶秒針快速地轉著,直到最後一個星期二結束,進入嶄新的星期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2 Tuesdays 52個星期二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