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s_plan  

Maggie(葛莉塔潔薇飾演)是一名雙修藝術與企管碩士,為藝術家提供商業建言的顧問,認為自己總無法維持長久的戀愛關係,最長的戀情是大學同窗好友Tony,戀情為期兩年,之中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如今是好友。總覺生活空虛寂寞的Maggie計畫借精生子,她找了昔日大學裡一名就讀數學系名叫Guy的男子。某天因為兩張同名支票,讓Maggie認識了已婚John(伊森霍克飾演),憂鬱又充滿文學氣息的John,很快擄獲了Maggie的芳心,在命運的那天,Maggie正準備自行受孕,John按了門鈴,上門後突如其來的告白,兩人歡度良宵,會為Maggie所擬定好的"人生大事",投下甚麼變數呢?

在<NY單身日記>裡,所要闡述的,若要簡單來說,其實就是一個小三扶正,後來發現對方是個渣男,想要退貨給前妻的故事。看似荒謬的劇情設定,卻在三個主人翁的巧妙演繹,鋪陳出一段段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段落。觀看的同時,雖覺得伊森霍克所飾演的John軟弱不堪,卻演出中年男子對於未來徬徨,想奮力一搏為夢想奮進,他認為Maggie的出現,會拯救他擺脫無趣的婚姻,殊不知脫褲容易,接踵而來的現實人生,讓他開始困於那本永遠寫不完的小說之中。

戀愛關係中,人們常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電影前半段,觀眾會認為在John與Georgette(茱莉安摩爾飾演),是John努力維繫家庭表象,讓Georgette能找到令人稱羨的教職(哥倫比亞終身職,以及哥倫比亞系主任),面對太太的傑出,John的出軌,似乎是許多文本常見的安排。當John與Maggie結婚後,Maggie不只成為John的太太,更像個老媽子,為John接送兒女,一肩扛起經濟重擔,只希望John能夠完成那本曠世巨作,而John與前妻Georgette聯絡更是密切。當兩人口角,Maggie認為John不再愛他,John反而問到兩人分工關係不是訂好了,她主外他全力寫作,為什麼突然又開始對他不滿。這也讓Maggie開始深思,會不會就是因為她不再那麼愛他,所以覺得不再需要承擔一切。如好友Tony所說,Maggie受限於道德感,覺得這段得來不易的戀情,不能輕易分手,於是她與Georgette討論,認為既然Georgette也放不下John,她又覺得她跟John其實沒這麼合拍,不如就"物歸原主"好了。

 

劇情走到尾聲,Georgette一針見血講出了John小說的困境,她洋洋灑灑說出該如何改寫,要怎麼運用John的強項,甚至此作還可能獲獎,讓John驚覺,原來比自己還要了解自己的,終究還是前妻。在三角戀情中,<NY單身日記>跳脫制式的戀情窠臼,不去苛責小三,也不責難丈夫或是妻子,劇本強調三人其實都沒有錯,或該說三個人都有錯。Maggie的崇拜,帶給John從妻子那得不到的火花,妻子意識到在婚姻裡,總以自己為出發點,忽略家庭是我們而不是我。Maggie自認拯救John跳脫婚姻的泥淖。觀眾會發現,其實John在他所謂的園丁與玫瑰的理論中,他其實一直都是玫瑰,他自認是園丁,他呵護Georgette,但殊不知他先後被Maggie跟Georgette拯救,好像他才是被鎖在高塔的公主。這樣的角色扭轉的思維,是很有趣的切入。

 

電影片名為<Maggie's plan>,而戲中有兩條主軸,一條是戀愛線,一條則是生兒,Maggie如她所願,在命運之夜後,生下了Lily,不過如果觀眾夠留意,會發現戲中有出現一些細節去鋪陳Lily到底應該是誰的孩子。人能夠計畫,卻不及上天的妙手安排,如電影中提到的孩子是未出生的眾神,他們的出生都有其因由,電影尾聲的部分很有味道,Lily的童言童語,以及喜愛曲棍球,都是劇本的巧思,而戲中看似插花的Guy,當他回應Maggie說為什麼不當數學家時,那段的也很有意思,他喜歡數學,卻無法接受自己找尋的只是真相的片段,如果能認識數學,便能了解為什麼他會愛上數學,說出了真心喜歡,反而更能意識到數學的無垠無涯,而這也呼應了電影片名,你可以計劃,但計畫所帶來的變數以及機率,你難以估算,看似平行線的兩人,卻會因為意外,而開啟下一段紐約戀愛故事。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