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  

作者:伊藤潤二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這是一個充滿迷霧的城市,在十字路口上,占卜的人們,虔誠地問著自己迷惑之處,盼望僅有一面之緣的路人,給予解惑,迷惑的人們,在這迷霧的城市裡,發現占卜後的他們,將要獻上生命,作為最高的代價...


<至死不渝的愛>,是伊藤潤二眾多精采作品裡,我最為喜愛的一篇,以簡單的占卜命題作為開頭,在一個平凡的小鎮裡,掀起了瘋狂與死亡的旋風。書中的男主角-龍介,回到了幼年曾居住的城市裡,昔日的記憶,是未來不可知悲劇的源頭,青梅竹馬的小綠,從原先對占卜的平淡,到為了愛而走入了占卜一路,僅一次的占卜,卻讓小綠陷入了親情與愛的拉扯之下。看似老梗的劇情,卻在伊藤潤二的筆下,畫出了不同的氛圍。


<至死不渝的愛>,以幾篇短篇作為串連成為一篇長篇的故事,因此可視為是長篇,也可視為彼此構建串連的短篇。短篇另有一篇是煩惱的女人,這名女人煩惱甚多,似乎本身無煩惱就是最大的煩惱,為了能不斷的煩惱,她將自己深陷在更大的煩惱之下,頗有一種嘲諷人何苦來哉的戲謔。而這名煩惱的女人,即是因為占卜開啟了他自尋煩惱的路程,占卜的是非對錯,在於自身無須去承擔,而將決定權交予他人身上,看似當事者自身其外,而卻忘了未來的開展,則是當事人所踏出那一步,占卜的吉凶,只是一種路標的指向,而非故事的最終。


談談何謂「至死不渝的愛」好了,中文字的趣味,在於換一個字,就有了不同的詮釋,如果是「致死、不愚的愛」,那麼就貼近了本篇的故事核心,占卜導致了劇中了各自的悲劇,致死的決策,如果這份愛是可讓人成長,那麼還會導致最終的死亡結果嗎?當你認為是否要去追求那份愛,取決於一場占卜,那麼這份愛的重要性則略顯薄弱,因為前進亦可,退攻亦無不可,可有可無之下,當愛遇上其他命題後,你還能做出其他不愚的決定嗎?


上網搜尋了<至死不渝的愛>,發現這種十字路口算命法,與封神榜中的比干曾在掏心前遇到一名仙人,仙人說他日若你掏心,在路上遇到的賣菜人,你問他:「空心菜無心可活,人無心可活無?!」,若他答:「人無心可活」,則你可活,若他答:「人無心會死」,則你不可活,這就是一種類似十字路口的算命法。


其實,這樣的方式,在社會科學中也會採取類似的民調法,例如在總統選舉中,曾採取過「出口民調」的方式,以特定數值抽樣抽取某特定受訪者,請受訪者填寫問券,再投入票箱,藉此猜測當選者為何。社會科學者認為此種方式因為趨近於選舉期間(即當天),受訪者剛投票完,也決定好投誰,準確值較高,只要能搭配正確之抽樣方法,即可順利在開票前,知道當選者為誰。只是,這種方式忽略了人會說謊,受訪找會因為採訪者所隸屬的政治色彩或機構,來說出「政治正確」的答案。而當選舉激烈時,票數差極小時,出口民調則會造成與選舉結果相反之情況,這都顯現出人其實為最大之變數。


<至死不渝的愛>單行本在瘋狂與大家耳語傳遞間結束,據網路上提到,伊藤潤二在之後畫出了續篇,續篇帶有著溫暖與希望,就像是潘朵拉盒內最終留下的-希望,有興趣者不妨看看單行本與續篇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