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以<五體不滿足>一書激勵了無數人的乙武洋匡又有新作,這次乙武洋匡獻身大螢幕,親自演出由自己撰寫的<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的主角一職,小說故事以作者親身經歷為出發,電影中的赤尾慎之介要如何去凝聚一個如同散沙且可能崩壞的班級?電影的視角以慎之介的好友-白石優作為出發點,透過一個曾經被怪獸家長逼退的教師,如何從慎之介那得到力量,進而重返教職。

 

 

2  

 

電影的時間序以五年三班學年開始為起頭,校舍中優作與慎之介的背影,即將要走入五年三班,這是一整年的考驗,兩人要如何同心協力去經營一個班級,電影裡分別探討了如何讓小孩面對失敗,以及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的意義,更甚之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不足,以及接受自己的不足。現代社會,由於少子化,家庭教育往往過於呵護孩子,讓孩子無法面對挫折、失敗,日本也興起一股不要有所謂的優勝競賽的風潮,大家都是一樣好的齊頭式平等。但在離開家庭、學校後,孩子往往難以跟上社會對於優勝劣敗的篩選步伐,難道失敗就代表全數抹去嗎?從慎之介的口中說出,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成長,過程裡帶給你的成長,遠比所謂的成果來的重要,如果過程中你成長了,那麼結果不該是你輸了,而是你與自身的競賽成功了,你克服了你以為不會成長的自己。

 

 

3  

 

有些課程的確只有慎之介才能言說、身教,在他口中說出的沒問題(日文為:大丈夫),療癒了那些受傷的孩子,由乙武洋匡所飾演真是太貼切也不過,因為乙武不是演戲,而是真摯的演出對於每個學生的關注與重視,沒有那種過於矯情的眼淚鼻水直流,或是過於外放的情感,乙武洋匡總是在細細傾聽後,說出那句:沒問題的,你一定沒問題的。他飾演的不是一個指導者的角色,而是聆聽者,讓那些受傷的孩子去傾訴,說出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人是需要強悍的,但強悍的背後,也可能是不堅強的偽裝,總是希望有一個人在旁邊說:沒問題的,然後再繼續費力向前。

 

 

4  

 

電影的氛圍是溫柔的,畫面也很乾淨,以教室後方的畫作顯示著季節的轉換,其實看這齣戲最大的重點,仍在於透過乙武洋匡去展現出他對於世界的觀察,以及怎麼調整自己迎向各種考驗,在戲中慎之介說出了自己也羨慕優作,而優作也說出唯有慎之介才具有改變一個團體氛圍的能力,對於慎之介能如此直白說出自己對於他人的傾慕,卻沒有自哀自憐,又或是憤怒,讓人不禁更加佩服,在<沒問題三班>裡,核心不在於催淚,而是一種力量的傳達,看完後會有一種心暖的感覺,有一種動力,一切都會沒問題的,大丈夫、大丈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