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其實在去年就已知道這部電影,當時在PTT看到這部電影,還沒上映就鬧得沸沸揚揚,當時心想國片如我於浮雲呀,畢竟我連海角七號看不到半小時就關掉,大概記憶僅存在阿嘉罵完髒話,開始騎車的那幕我就關電視。


沒想到去年認識大神,今年就去看了棄城Z-108,只能說人生這種東西,有太多預設,就是等著自己打臉用的。如果你想從這部電影獲得甚麼人生大道理,很抱歉!!棄城Z-108,追求的就是一個爽字,看爆炸、看血液四處噴發,看女演員們青春姣好的肉體,在影片中顫動。


 群照  

棄城Z-108本片,故事過於瑣碎,雜支過多,感受到導演誠意十足,除了給你活屍之外,更給你黑白兩道的火拚。當活屍大軍出現,在生死關頭之前,除了人性這個一向是活屍片喜愛探討的主題之外,棄城Z-108更提出了另一點,如果你今天可以逃出活屍的啃咬,卻又落入另一種困境之下,你又該如何?!如果拯救你逃出生天的不是英雄,而是一個追求肉體情慾與享樂之人,那麼在這兩種存活與否的考驗下,你該如何為活下去而奮鬥。

 

劇中飾演被毀容的變態,由導演所飾演,我相當喜歡他死前說的那句:「世界末日!!大家都要死呀」,是呀,都世界末日,難道選擇的選項就只剩下:正義且正當的活下去嗎?在死亡的陰影逼近時,正是慾望可以高速膨脹之時,此時所謂的禮義道德不過是一張紙罷了,當社會秩序崩盤時,適者生存成了唯一的真理。


姚采穎  

應該是劇中唯一被軟禁於地下室還有衣服穿的姚采穎

在劇中身為母親的姚采穎,不知是否為首次擔任要角,又或是劇中支線過多,能夠演繹的部分有限,常常讓我有種她是獨立於本片之外的錯覺,不過她在與殺人魔對峙那幕,沒有任何言語,只有置生死於度外,那種豁出去的表情,是她較為亮點的部分。


 秦偉  

不得不說秦偉的出現,讓原本緊張的氣氛歡樂了不少


另外,讓人有點覺得較為不合理的另一處即為-劇中飾演殺人魔:申,在被發現是殺人魔後忽然發狂殺人,但是一開頭這個殺人魔,可是毫無芥蒂的吃下陌生人給予的食物啊!!媽媽都有說:「不要隨便吃陌生人給的食物!!」,更何況今天給你食物的人,是一個看起來就不太正常的人,為什麼殺人魔可以安然喝下那碗湯?!難道是肚子太餓?!還是說那碗湯太美味了,在我們沒有感受到的時候,其實有一條龍飛出來?


申是殺人魔這點旁支很有趣,有種裡面逃難的人也太衰小的感覺,怎麼外有活屍,好不容易殺死了變態,但又有殺人魔,不過這個殺人魔剛剛人很nice喝了一碗湯,有點昏沉。這種讓活著的人,絲毫無法懈怠的設定相當有趣,只是如果這個殺人魔,可以早點出現,或是晚點死,循序地虐殺某些人,將會相當有趣。

 

另外,劇中不乏一些讓人莞爾一笑的笑點,例如如果哪天活屍真的出現,記者會說那些話,劇中已經先為記者們想好台詞了,當然為了人身的安全,記者們以後採訪活屍,建議可先帶全身防護裝備。


 戎祥  

戎祥大哥在劇中貢獻不少笑梗,充分展現出台灣在地味


本片除了導演之外,戎祥大哥也是劇中另一亮點,不乏丟出一些綜藝梗,讓人在這部電影中,可以看見綜藝節目熟悉的笑梗。我認為正是這點,讓棄城Z-108頗具台灣味,不過劇中戎祥大哥遲遲沒變身,後來脫下磁石項鍊,就來一個大變身,出現這梗時,我跟大神說:這該不會就是置入性行銷吧?!這個威的磁石項鍊我也想買一個啊。

 

此外,劇中的非裔演員,操著一股特殊語調的台語,也正是只有正港台灣電影,才可能出現的情節,這種深具台灣色彩的氣息,也是棄城Z-108打著台灣首部活屍電影的特色。

 

靠近尾聲時,劇中人物將屍體拼成一個SOS,藉引吸引上空的直升機,演員樓學賢所飾演的軍人一出,我心中出現了一句台詞:「國軍-您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加入國軍,就是現在!!」,不得不說樓學賢的出現,讓我感到有點突兀。我私自認為劇中將人物拼成SOS,就落幕,抑或是拚成SOS後,那名非裔演員被活屍啃咬後就THE END,都是不錯的。


 葉問   

沒想到年輕版葉問也在戲中軋一腳,這次是要打10個活屍!!

或許導演想呈現那種,在活屍肆虐下,西門町的冷清以及活屍遠離後,西門町又再度重現昔日的繁華,兩種差異甚大的對比。而最後的歡樂圓滿的家庭V8,對照於女主角丈夫已死、女兒失蹤,顯得讓人落寞,就如劇中說的,有些東西你視為理所當然,每天就是如此日復一日渡過,但世界末日的腳步,卻從未遠離過。


PS.劇中怎麼開了那麼久的車,最後還是在西門町?!以及大家怎麼都會跑去導演家?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在地生活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