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_plus_y  

Nathan是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天才數學少年,疼愛他的父親,在一場車禍中死去,留下他與母親Julie相依為命。Nathan不喜歡擁抱、不喜歡牽手、講話直接,母親想走入Nathan的世界,但Nathan所處的空間,彷彿就像是一個由無限符碼所構築的巨大數學難題。透過恩師Humphreys的幫助,Nathan加入了英國數學國家隊,為了爭逐數學奧林匹克代表隊的名額,他隨著國家隊來到了台灣,兩個禮拜時間,Nathan碰觸到一個名為愛的命題,對於Nathan而言,數學有道理可循,能夠找到可解的等式,而愛這道課題,卻是人生中最大的變數,也為他揭開未知的生命旅程。


Nathan有亞斯伯格症,恩師Humphreys則受多發性硬化症所苦,兩個數學天才,都面臨疾病的考驗,Humphreys在病症之後放棄繼續深究數學,轉而投入教職,甚至有酗酒問題;遇到Nathan,看著Nathan努力往數學奧林匹克邁進,Humphreys也開始找回了勇氣,踏出困難的那一步,接受自己病症將帶來的種種考驗。另外在Nathan參加的數學隊裡,有一名少年名為Luke也患有亞斯伯格症,有自殘傾向的他,問Nathan家人是如何跟他解釋病症,從兩個家庭對應的態度,造就了Nathan與Luke不同的兩個人,Luke自白說他其實一點也不喜歡數學,卻必須走上數學這條路。不同的是Nathan卻喜歡數學,數學給予他的快樂與喜悅。這是電影的另一層思考,當人們開始期待亞斯伯格症等同於天才的同時,是否無形中也給予小孩壓力。Luke的父母期待他的不同能成就優秀,卻會忽略Luke是否真心喜愛數學,當成就成為最重要的指標,是否也剝奪的了孩子成長的樂趣。


愛情是人生最大的變數,父親對Nathan的愛,讓他知道歡笑與快樂,父親會裝傻搞笑,Nathan的父親知道他聰明,所以在知識上他讓孩子自由發揮,母親Julie也愛他,但卻以為必須比Nathan還厲害才可以(如:必須要會教Nathan數學),所以認為或許自己多懂一點數學,兩人就不會有代溝了,因此尾聲時,Nathan說父親會搞笑逗他開心時,母親才恍然大悟。這也是電影想提出的另一個思考:父母不一定需要比孩子聰明,有時你只需要陪著他們成長,陪他們開心快樂難過,也許在知識上你無法去教導他們,但在人生的旅途上,父母卻能分享更重要的經驗給孩子,就像電影中由母親跟Nathan解釋愛情的意義。在餐廳的那場對話,釋放了母親長久以來的心靈桎梏,讓她又驚又喜,原來跨越與Nathan的難題就是這麼簡單。



張梅的存在,她與Nathan有共同的語言-喜愛數學,有著共同的默契,當Nathan說蝦球必須是質數,張梅就將多餘的蝦球吃掉,簡單沒有多餘的猜測,直接而坦然的情緒,讓Nathan看見以往未能看見的世界。台灣步調快速,充滿光影,車輛的流動,川流不息的人們,而到台灣這個異地,或許可視作是新世界的象徵,在這個世界,Nathan看到不同過於嶄新的姿態,也碰觸到愛這個難解卻是永恆且經典的課題。如果真就是美,美就是真,那麼數學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學問,電影裡如此說。在Nathan的世界,直接而坦白,他將追尋是最艱難的人生難題,卻也是最美的風景,<X+Y愛的方程式>看以數學為名,但深究之後卻會發現其實是一部可愛又帶點清新而自然的戀愛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愛的方程式 X+Y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