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

這是第二部觀看園子溫的作品,前一部是戀之罪,講述社會架構下的愛與性,這次的希望之國,以日本大地震為主題,探討核爆這項議題。在天災與人禍交雜下,最平凡的民眾,該如何在日本這塊土地,找尋開著希望的花朵。

 

 

photo_c20dd23a13dbfe3fb33e440d0e10b3ef  

故事的主軸,以小野家為主要支線,藉以拉出與小野家有相關的鄰居等支線,小野家原先以飼養乳牛為業,某一日,地震的來臨,讓原先平實的生活,也隨之動盪不安。小野家的父親-小野泰彥,雖認知核爆的危險,但仍堅守家園,與失智的妻子一起共守,吩咐兒子與媳婦必須遠離家園,並給予媳婦關於核能等相關書籍,要她好好守護自己與兒子。

 



120910002925985  

父親在劇中那幕與兒子對話,要兒子自己去做決定,否則有一天政府的樁就會打入家裡,失智的妻子對丈夫說:為什麼日本人不能走到日本的土地上,日本人走在日本的土地上卻會被日本來懲罰。這幾個場景,都深刻探討到政府強制力的無所不在,我們認知這片土地為我們所私有,我們走在我們的家園,我們決定我們要待在此處,做為日後安生立命之處。但,砰一聲,也許是天災,也許是人禍,政府的那隻黑手伸入,告訴你:對不起,為了你好,為了社會集體的公益,你個人私益不能讓你凌駕公權力,你必須捨棄這一切。

 

 

184412642  

同時,離開家園的兒子與媳婦,在不遠的城鎮待了下來,媳婦懷孕了,在看診時,她聽到另一位孕婦表示自己母乳驗出了銫,她意識到只是閱讀了解輻射是不夠的,劇中以誇張的手法,來呈現媳婦對於輻射的恐懼。相較於媳婦的恐懼,被驗出銫的孕婦卻毫無任何防護措施,則是一種強烈對比。劇中兒子問醫生到底輻射是否真如此危險,還是說電視裡的人說謊。醫生說輻射的確危險,電視裡的醫生也確實說謊,但是若你的妻子仍是如此擔憂,則連小孩都可能無法生下來。

 

 

鬼才詩人導演之稱的園子溫新作《希望之國》  

劇中闡述著在核爆下,人們開始互相指責,原先那些人是支持核電廠興建,但終歸無論是誰同意,大家都在時間的流逝下,開始無意識地與核爆危機妥協。因為這是一場看不見的戰爭,一種不會立即流血受傷的武器,於是我們掩住眼耳,相信其實真相如電視所呈現,核爆並不會出現。就算會出現那機率很低,而且我們建構很安全,這些來自於公權力與媒體,兩者的唱作俱佳,彼此合演出一場精采好戲,而我們以生命與健康作為購票金。

 

 

1351083704-497587594  

電影的尾聲,失智的妻子對丈夫說花朵都枯萎了,根附大地的花朵,在核爆危機後,再怎麼細心培養終究無法活,妻子之語,讓丈夫與觀影者意識到,人們可以逃離家園,卻無法逃離土地,土地是食物鏈的一環,人終究依附土地,花朵的枯萎,是人們在核爆後未來的暗示。死亡,是小野泰彥選擇的最後一個選項,而這個選項是他自身決定,而這決定再也不會有公權力再去影響他,因為死亡終結了一切。那一幕的死亡,連帶著那棵於妻子結婚時就種下的樹,也一併燃燒,這棵樹終究沒有枝葉繁盛,我不確定這棵樹是否暗喻著日本,而被大火燃燒後,或許有樹苗誕生,也或許沒有,一切都取決潘朵拉盒內,最後所留下的希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