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與螃蟹  

(圖片來自獨步文化)

世界如此之大,卻無他們容身之處,

世界如此喧囂,無人願意傾聽他們。

所以,那些無處可逃的孩子,創造了自己的神,

然而神,真的會對他們伸出雙手嗎?

來自獨步文化<月亮與螃蟹>


就因為文案中的那段話,於是便決定買了,短短幾句話,殘酷道出了<月亮與螃蟹>的故事主軸,此書更讓道尾秀介獲得2011直木獎,書中以兩名國小男生:慎一與春也為主,慎一父親因癌症而亡,家中只有母親純子與因故失去一條腿的爺爺昭三,春也家中有母親與父親,父親酒後便會對春也施暴。兩人都是因為搬家到這個海邊小鎮,而成為朋友,且兩人在學校這個群體中格格不入,更加深了兩人友誼的羈絆。只是在<月亮與螃蟹>中,道尾秀介以平實的字句陳述著事實,而隨著章節越到尾聲,那些字句卻格外殘酷,殘酷往往不是那些顯而易見的惡意,而是刻意視而不見的忽略。

 

書中還有另一主要象徵-寄居蟹,寄居蟹背負貝殼而移動,殼象徵為家庭,當兩個主角創了屬於他們的寄居神,透過火烤等方式,將寄居蟹烤出殼外,則為外界所施加的壓力,這兩個主人翁如同寄居蟹,背負著家庭這個重殼所帶給的壓力,而外界不斷的席捲而來的考驗,如:慎一收到匿名的攻擊信、昭三曾造成慎一同班同學鳴海母親之死、慎一春也與鳴海間的微妙情感,母親純子與鳴海父親的秘密戀情,這些如同那熾熱火焰,燒著他們。

 

當兩人願望開始以奇妙的方式實現,如同惡魔的詭計,並非正軌,但總是實現了,祭祀寄居神一事則越來越重要,或許該說這世界早已忽視兩人,兩人只是去找出一件事來,煞有其事地去運作,來讓自己忽略這個世界沒有了自己,依舊可以正常運轉。慎一最後發現攻擊的匿名信來自春也所寫,春也說不知原因為何,但最先的那封信是調侃慎一與鳴海,而後的劇情,可以發現三人間的奇妙情愫所造成關係的緊張感。此外,也正是因為那封信,更加強了慎一與春也的友誼,慎一認為班上同學都是敵人,但同時搬家組的春也則否。


當寄居神要實現最後一個願望:慎一希望鳴海的父親可以消失,在最後的那刻,慎一忽然意識到,自己的願望怎麼會實現,或許該說怎麼可以實現,一旦實現所有的一切則會崩潰,他、春也以及鳴海的家庭也會隨著崩解,他們將成為無殼的寄居蟹,於是慎一阻止了一切,在車禍後,事情有了改變。本書中呈現者兩種殘酷面,一個是世界對於還是孩童的他們忽視的殘酷,一個則是孩童的他們對於寄居蟹的虐殺的兇殘。兩者相互對比,世界殘酷著殺害他們的童稚的心靈,同時他們也吸收了這些殘酷,再去殺害寄居蟹,而將這扭轉合理為一種類似獻祭的行為。


在書中曾提到一個情景:月光從海面照下來,螃蟹的影子,會映在海底,看到自己的影子那麼醜,螃蟹會嚇得縮起身子,所以在有月光的夜晚撈到的螃蟹可不能吃。暗喻當月光幽暗的光色,照在自己的身軀,那些未可知所欲隱藏的一切,如影隨形,將會讓自己心驚,於是他們必須成長,道尾秀介在書中提出了一個思考,雖然一切都是不順利,雖然成熟很難,因此成為一個大人一點也不容易,如同寄居蟹要找到合適的貝殼,總是必須在海灘冒險犯進,這些就是生存,成人也會軟弱,於是他們找藉口、說謊,而當這真相,如同那層薄膜被揭開後,這些孩童已不再是孩童,他們要往少年那條路邁進。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