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王者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這是王者極為短暫又不華麗且落寞之路,在這旅程中上,不是開滿璀璨華美的鮮花,而是質疑、唾罵、厭棄之路,所謂的天分到底是神所贈與的賀禮,還是惡魔笑謔下的玩笑,在<某王者>中,相較於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其實是較為輕薄的,但是故事安排以及在用字上,卻是讓人格外感到殘酷與無力,看完後,一度想說有辦法看出伊坂想要表達的信念嗎?

 

但閱讀的終點不是闔上那本書的剎那,而是闔上那本書,你覺得這本書根本不值得再閱讀,那才是所謂的終點,所以心得也只是此時當下的紀錄,或許再過一段時間,在經歷些許,對於<某王者>又是不一樣的心情與解讀,那麼這又是後話了。

 

<某王者>,究竟是誰的故事,或許就如伊坂所說的:我想寫一個天才的一生,那麼這個天才的人名與背景,真實性與否,其實不必然是最重要的。某王者開始於王求0歲之前,且必須先從王求生命中緊密相關的球隊:仙醍國王隊開始講起,國王隊是仙醍市零食公司-服部製菓下的球隊,如書中所述,球隊非常弱,大概是屢戰屢敗,甚至把輸球當作是家常便飯,但這樣的球隊還是有狂熱的支持份子,山田夫妻便是其中一例,但不同於其他的支持份子,他們除了支持球隊,更是教練南雲慎平太的死忠粉絲,就連妻子要分娩的當天,兩人還是緊盯電視螢幕,就在兩人獨子誕生的那天,也是教練南雲慎平太死去的當日,夫妻二人,將唯一的獨子取名為:王求,意謂王之所求、求之為王,能夠領導仙醍國王隊往勝利的路邁進。

 

書中引用了不少馬克白的典故以及類似之情節,馬克白的故事,被視為是一大悲劇,更是一種對於權力慾望渴求所導致的悲劇,但在書中,我認為王求帶有相當中性的特質,他的情緒鮮少陷入高起高落,對於外界周遭的一切,似乎有點太了然於心,反而顯得老成,對於世界,失去了那種好奇的慾望,正因這樣的性格,讓他獨立於周遭。王求當然有情慾,他做愛,也打手槍,甚至賽前也不禁慾,就如同在中學時期,同學因為得知王求也是有慾望,因而感到放鬆,似乎這樣的王求比較沒有那麼超然,而王求也深知這點,只是這樣世俗的特質,並沒有讓王求走入俗世,被外界所接受。

 

因為王求曾是殺人犯以及殺人犯的兒子,外界開始對於王求的優秀感到恐懼。天才是該一塵不染的,天才該是完美的,會殺人的,以及血統不純正的人,怎麼可以是王者呢?這樣的人,怎麼可以與國民運動棒球有著緊密關係呢?是的,這世界很嚴苛,人們恐懼異端,更恐懼異端的上位不合理性,於是在過去,有了君權神授的思維,讓王權與神之旨意,有著密切的關聯。只是,王求的人生,只有悲劇,而沒出現神蹟,所謂的神蹟,那些全壘打的宣告,被人視為是傲慢。

 

此外,書中說到的那句:要是喊加油有用的話,人生就輕鬆多了,這句藉父親之口說出,但同時令人思考到所謂群眾的力量,群眾的力量,是否能讓獲權者人生就輕鬆多了,只是宣之於口的加油之語,到底能否成為力量,要怎麼把口說的群眾之語,化為力量,這點倒是可從許多政治中的民粹色彩,略窺一二。這也是我相當喜歡伊坂作品的原因之一,伊坂用字精準,明確點出許多人的盲點,因此每每閱讀,都會驚覺伊坂透過角色之語,投擲出許多議題而來。

 

在王求走向人生最終的旅程,他揮出了那次不完美的全壘打,打散了烏雲密布,打散了人們心中的不安,而在王求死去的同時,另一個王者又會誕生,某個王者的死去,會有另一個接替者的誕生,這是希望。有些時期是不需要王者的,因此當王者出現時,我們視之無稽,當王者凋零時,我們驚懼地發現預言早已闡述王者的降臨與逝世,王者之路總究顛波流離,步步驚心,唯有勝者為王,才能被寫於史書,敗者多半消失於史冊之中,成為許多無名塚之枯骨。人生終究是逃離不了這些悲喜交雜,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某王者 伊坂幸太郎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