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_Dao_poster_(Original_Hong_Kong_Version)  

「寒戰」之後,導演陸劍青、梁樂民網羅中港台韓大牌明星的夢幻組合,打造星光閃閃的「赤道」,網路資訊提到原先赤道發布前名為赤盜,後正式定名為赤道,以張震所飾演的國際頭號通緝犯在北韓偷取濃縮鈾原料為始端,並與賣家洽談將在香港交貨,再以從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與政治地位為背景,開始牽涉出龐大的國際爭鬥。戲中眾星雲集,像是文咏姍飾演的性感冷豔信差,與張震聯手竊取濃縮鈾原料球;以及中國大腕王學圻飾演中國高級官員宋鞍;韓國兩大性感男星池珍熙、崔始源;台灣演員張震;香港演員余文樂、影帝張家輝與演歌雙棲歌神張學友(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與國際影展影帝等獎項)。陣容如此龐大,要論述一個堪稱傳奇的詭譎國際大盜,在這次戲裡,來自各國人馬各懷心思,不只要鬥智要鬥狠更鬥命,當真相越來越來明,所有人都不值得信賴之際,內鬼究竟是誰?如果你還沒看過「赤道」,以下心得討論可能會影響你觀影樂趣,建議你先看完電影,再繼續閱讀!

 

這次「赤道」很大的賣點之一,除了眾多巨星齊聚一堂,另一就是邀請到許久未接戲的張學友,老實說其實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的主因就是張學友!張學友近年電影作品並不多,早期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除了像是東成西就、阿飛與阿基,也不乏與知名導演合作的作品如東邪西毒、笑傲江湖、喋血街頭、男人四十...等,其中我卻很喜歡張學友在金雞2與吳君如對戲的部分,尤其是接近收尾時。張學友總是能演出角色的韻味,不管是喜感又或是平民百姓的愁與哀。在「赤道」裡,可以看張學友飾演一個熱血有理想的物理系教授,如何直批香港公務體系的荒謬與對於中國高官施壓的不屑一顧。隨著劇情不斷開展,從外放的性格逐漸轉而趨向內斂低沉,眉眼中開始有些戲,你會發現其實真相並不是這麼單純!兩位導演在提到撰寫「赤道」時,就打定主意要請張學友來飾演物理系教授一職,在等候了半年之久,才等到張學友同意接戲的好消息。原先擔心飾演教授一角,一來不能跑、二來也不太可能有打鬥之戲,三來感覺很像是沾醬油,不過看完「赤道」之後,就能發現兩位導演的巧思!以看似旁觀的角色,沒有權沒有力,對應香港與中國兩大公權力,來看張學友所飾演的肇志仁如何玩弄眾人於股掌,是非常爽快且開心的享受!「赤道」文案說道:戲中以一群高手承受非常同一般的熱度,以及炙熱交鋒的狀態。而張學友一角則演出了冷熱兩極的角色詮釋,對於許久未能看到張學友作品的我而言,「赤道」確實沒有讓我失望!看完只想說學友哥真棒!

 

「赤道」在劇情的編排,從一開始的緊湊刺激,如警方與恐怖組織的對峙槍戰,由余文樂率警狙擊,以及讓始源與張震兩人飛車追逐,不難發現導演確實很擅長讓各自演員去扮演自己所擅長的腳色形象,其中像是王學圻的戲路,被人評為穩健且精準,由他飾演的中國高層官員,雖僅只有他與秘書兩角,卻能帶入中國政治力的壓迫性,王學圻所飾演的宋鞍施壓李彥明(由張家輝飾演),這樣的情節設定,巧妙將香港與中國間的困局寫入電影之中。電影開頭以驚險刺激的鏡頭,緊緊抓住觀眾的心,接著劇情急轉直下,開始探討更為深沉且晦暗的國際政治局勢,以國家間的角力鬥爭來讓電影格局更加龐大。越看其中,不僅開始思考,所謂的國家政治角力的鬥爭下,其實人命不過是一個籌碼,赤道的傳奇性,在於他直接挑戰國與國間的矛盾與權威。電影裡探討到香港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香港回歸中國後,在香港鬧事,等同對中國挑釁之舉。「赤道」這部電影,所說的正是以人性做為國家的隱喻,讓劇中的台詞與對戲,更值得令人細細玩味。

 

戲裡安排了幾個內鬼,讓局勢更顯得詭譎多變,所有的人皆不可信!李彥明自述自己一角從不相信任何人,但在戲中卻信錯一人,他相信肇志仁教授所象徵的知識與權威,這點是很有趣的設定,人們對於未知不擅長的領域,常會信賴專家建言,奉之為貴臬,如果專家所言其實是有自己的私慾,那麼就可能導致最後的滅亡。「赤道」裡雖然眾人都不可信,但最後宋鞍與赤道對談時,赤道直接說出他與信差們存在著信任,而這是他們卻都沒有的。信任在這場遊戲是必須的,但是把內鬼帶入其中,就如同請鬼抓藥單。「赤道」一戲悄悄地利用一點敘述性詭計,讓眾人將視角都放在張震與文咏姍之上,當真相揭露之際,幕後的大頭,才是下棋之人,將眾人放入一場只能輸無法贏的困局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道 張學友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