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雪  

像白雪般的肌膚,櫻桃般的紅嫩小嘴,亮黑的長髮,還有明如燦星的雙眼,這是白雪公主,令一個女人為之狂亂的女孩。電影開頭以三木直子之死為開頭,當血如玫瑰花在直子胸腹前不斷綻放,流洩出生命快速凋零的蒼白之美,死在森林之中被黑暗所環抱的她,這次沒有七個小矮人守護,也不會有白馬王子之吻,等待她的是,將一切毀滅的地獄之火!

 

改編自湊佳苗同名作品<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電影中的要角:城野美姬由井上真央飾演,井上真央作品又以流星花園為人所印象深刻,有趣的是在流星花園飾演杉菜一角,恰好與城野美姬有一點相似,就是個性外貌都較為樸實,但與城野美姬不同的是,杉菜敢愛敢恨帶有正義感的特質,讓她找到生命中的白馬王子,而城野美姬雖然個性質樸,卻內向喜愛幻想,常將自身所遇到的困境,與紅髮安妮一書的內容相互連結,在過去她只能在自己幻想的天地中,成為故事要角,直到今天她變成全國討論的焦點,媒體競相追逐的女主角,化身成為一個以詛咒他人為樂的黑魔女!

 

以兇殺事件為引爆點,燃起了以三木直子與身邊人的洶洶大火,一名電視公司的約聘人員:赤星雄治,接到昔日同窗狩野里沙子的來電,里沙子告知她握有時雨谷命案的重大資訊,原本對於此女相當不耐的他,意外嗅出此事可能可以讓他一躍成為電視台正式雇員,升官加薪更是指日可待,透過里沙子給予的線索,以及三木直子的後進滿島榮美、周旋於城野美姬、三木直子兩女的主管篠山聰史,再順藤摸瓜找出曾是城野小學的摯友、求學時的同學、老家的鄰居甚至是家人,構築出城野美姬心如蛇蠍陰毒深沉的面貌。

 

電影中的夕子說出人的記憶是會被捏造的,人們只會說出對自己有利的記憶,也正因如此,電影以多人視角去回溯案發當日、過去的關鍵時刻,人們常說眼見為憑,但當不同的"真實",出自不同人的嘴裡,所謂的真相陷入了五里霧中,出現了各自矛盾的解讀。於是在最後,讓城野美姬以自述寫信的方式,回想人生至此的點滴,在這樣的回顧,呈現出另一種真相的解讀,原來所謂的親情、友情、愛情竟是如此的醜惡,自己在別人眼中像是鬧劇一般,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不如就此完結。當城野美姬打算自殺時,案情卻急轉直下,原來幕後黑手卻是狩野里沙子,由她引導著赤星散布假消息,帶動起媒體的追逐,赤星透過網路發布案情點滴,誘起眾人對於八卦嗜血的本性,每人一句對案情各自批判,時而上演獵殺女巫的論調,讓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成為茶餘飯後的最佳選擇。

 

井上真央精巧地飾演出不同人眼中的城野美姬,特別喜歡她演出美姬帶點笨拙直憨的神情,對於醜惡的人世,抱持著近乎天真的期待,深信未來的日子會更好,以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去對待他人,她似乎擁有公主特質,卻沒有美麗外貌;對比上直子,高挑貌美家境優渥,除了沒有美麗的名字,更沒有一顆潔白如雪的心,最終被施以烈火焚燒之刑。兇手被逮捕後,淡淡說出直子看似完美女神卻實質包藏禍心,以暗中陷害他人看人痛苦為樂的一面。看似失去一切可信賴的美姬回到故鄉,回到自己的臥室,看到遠方傳來熟悉的閃滅光影,這是安妮與黛安娜間的密語,原來在孤寂的世界之中,依舊還有人在那頭守護著自己。原以為電影會收在美姬與夕子的友誼重燃的部分,但最後卻加了赤星跟城野家之人告罪,恍惚走在路中差點被美姬撞到,赤星說出自己迷惘,美姬撫慰的片段,赤星全然不知面前的女人就是他原本專題中的魔性之女-城野美姬,或是是種對於媒體追逐收視率的批判,媒體喜歡以專題報導、獨家報導去吸引眾人目光,但最終所謂的人名、真相,不過只是一個圖像、文字,不具任何意義,但受影響的當事人,卻可能因此遭受非議。

 

看過<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小說後才看了電影,兩者各有特色,電影中有調整赤星的職業,從文字記者變成在電視台工作。由於故事的設定,電影格外能將小說的特色彰顯出來,喜歡小說的人,不妨可以看看電影,看過電影的人,則可以細看小說中一些電影未拍攝出來的細節,小說帶有創意地將網路社群軟體中你一言我一語回話的樣貌作為附錄,讓讀者以前後文搭配作閱讀,呈現出真實感,附錄中還包含有赤星所寫出的專題報導,聳動的文字,營造出彷彿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錯覺。這樣的筆法設定,讓小說閱讀起來顯得更加有趣,不同於電影,小說就收在城野美姬的自白,必須閱讀附錄中的新聞,才會接露真兇真兇是誰,再透過真兇的部落格內文,找尋殺意與動機,讓人閱讀時會有種未完感,會覺得似乎還少了點什麼?必須透過重複閱讀,透過正文與附錄相互援引,才能有恍然大悟之感。這點在電影中則能輕鬆克服,電影中選角精準,素淨的井上真央映襯出嬌美的菜菜緒,赤星的懦弱,里沙子看似單純實帶點腹黑,以及在書中可與直子媲美的夕子,由貫地谷栞飾演,也十分具有說服力,再將角色的心境、表情,以及群眾們的看好戲的心態,展現出比小說更加立體的效果。

 

此外,不管在小說或是電影中,其實有一個人是沒有機會自澄清白的,也就是從白雪公主轉而惡女的三木直子,確實在狩野里沙子、城野美姬最後的自白中,觀眾與讀者都能窺看出直子似乎真的不是那麼的完美,但死者是不會說話的,她是所有角色中被禁聲的一位,讀者無法確定是不是真如里沙子所說的原因,造成直子自食惡果。過去的城野美姬被誤解時,眾人皆謂可殺也,如今真凶所說的言語又是否真實?其實真相對於大眾而言根本不重要,永遠有下一位女巫等待被獵殺,你永遠不會知道今日被綁在十字架上的是聖女貞德還是惡魔女巫。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