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367  

沒想到這是睽違一年多的讀書心得,就獻給近期入手的「俗女養成記」吧!原本是在圖書館的還書櫃恰好看到,隨手翻開幾頁,便決定借回家去,一看不得了,作者誠實到無以復加的文字魅力,讓我速速在網路書店下訂一本。雖然去年不太發讀書心得的文章,但其實還是看的,看完後在手帳裡寫下真心話,好的壞的,有時只是短短幾句,有時則是一大篇幅,但能讓自己笑出聲的書不多,當然也是自己總是偏好推理小說居多,但已經很鮮少閱讀台灣散文作品的我,卻對於「俗女養成記」能夠以精鍊文字來闡述回顧家族、人生等許久難解的課題,時而幽默帶點詼諧的文字,卻仍保有一種對於人情的溫暖,在他筆下的人物,像極了我們可能浮現腦中的你我他。

 

在江鵝的自述中,得知她是六年級生,在一篇篇的散文中,不難找到共同的記憶片段,像是在夜市隨處可見的豪華版大合輯錄音帶,墊板後面的九九乘法表、下課時間的學校公共電話,這些字詞對於其他世代的人而言,會越來越像是未可知的謎題與字句吧?此外,我更驚艷於一個作者能如此誠實,像是她自述童年時買完麵包後著迷於甩袋,因而甩出了阿公指定的奶油麵包,回頭去找,發現那款麵包正好好地躺在騎樓地上,她拍了拍,交給了毫不知情的阿公,這個隱藏三十多年的祕密。在「俗女養成記」裡,作者只是單純地說出了截至目前的人生,簡潔的文字,沒有繁複堆砌的詞藻,卻讓人一讀就著迷。

 

「俗女養成記」一如書的名稱,其實用台語發音,便可知曉是俗女是淑女,在長輩的殷切期盼下,總希望女兒一如窈窕淑女,淑女與俗女差之一詞差其千里,但俗女卻非俗氣之女,而是不媚於世俗,活出自我;熟悉於通俗人情卻仍保有自我,書腰上寫著理直氣壯的普普通通,但我卻覺得「俗女養成記,精彩於普通中更顯餘味,每篇主題都是生活細瑣,卻不會讓人讀之不耐,總是讀完一篇,便期待起下一篇,想知道這個穿梭於中藥房的小女孩,會用她的視角,如何窺看那人世間的複雜。江鵝在「俗女養成記」中,不只是回顧了自己的人生,更像是以現在的自己,重新去為過往留下個註解,她總保有一種溫和,那種適中恰到好處,讓我覺得能用「俗女養成記」作為2017年閱讀的第一本,是非常棒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俗女養成記 江鵝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