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爺電影曾有過這樣的一個片段,周星馳對趙薇說,地球是很危險的,趕快回火星吧.至此,這句話成為不少人們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特別是當我們覺得和對方有種牛頭不對馬嘴時.



這部電影,說的就是一個男人和小孩的故事,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男人學著怎麼當個父親,一個小孩學習怎麼適應家庭.這男人的家庭有了小孩才完整,小孩的愛因為有了這男人,而有了宣洩的管道.



關於"融入"這個課題,藉由這小孩開展了起來,因為看似風光的男主角,是有名的作家,但在一次新書發表會上,男主角才知道在有些時候,就算長大後,也必須面臨別人強加在你身上的規矩,特別是當那個女主管(or編輯)大聲對男主角咆哮時,男主角意識到在那次他和小孩的衝突中,他也在無形中把自己的想法強壓在他的身上.


我想現在很多關於"霸凌"這個議題,逐漸浮上檯面,但這部戲只有稍加著墨,但也和融入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你和外界的不同,讓自己成為被欺負的箭靶,所以只能創造出自己的小小世界,來告訴自己,我本來就不是這個圈子的人,來讓自己逃離現實生活的不順遂,就好像男主角說的逃避也是一種解決的方法,我想這的確是給了很多人一種思考的方向,畢竟當外界只會要求你單方面要堅強要積極,有時會讓人更想逃離,重點在於採取哪種方法的你,可以得到些許的寧靜與快樂.

劇中對於小孩被排斥欺負的場景不多,但其中小孩被迫退學時,也讓我們知道在社會體制下,對於"人"有種固有期待,當你背離時,就等同工廠的瑕疵品,會被棄置,因為學校沒有其他資源來負荷你一個人的"折損".



但男主角說了你只要比好再多一點點,就好像10次打擊中有三次安打就已經很棒,比三次再多一點點你就是超厲害,甚至是super star,跳脫了很多父母只希望小孩贏在起跑點,時時都要第一名的觀念,甚至不能接受小孩失敗的概念.很多父母只說孩子我希望你比我強,卻忽略了小孩是否真的有比自己還快樂,但父母疲於奔命工作賺才藝班的錢,小孩也疲於奔命在上課,讓人不禁反問,如果強帶來的是不快樂,那麼為什麼還要強?



不過,正因為這小孩自認為是來自火星,因此他和男主角有了共同性,他們都夠怪,也都經歷過或政在經歷格格不入的窘境,於是男主角對於小孩有了一種緊密感,而這讓他們建立情感,他們彼此都在對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就好比父母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跟自己相似的模樣,而深知這就是我的孩子的信念.


我們常發現越長大我們越難以說出"我不知道",但男主角在尾聲時,對於小孩問他說為什麼有的父母會離開,男主角試圖想說什麼,最後說出了"我不知道",沒錯親情不必然只萌生於血緣之上,這點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在於我們常說"血濃於水",親情源於天性,但反觀現在的社會新聞,我想這論點可笑的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