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一無所有,存活成為唯一選項後,人性的試煉場就此展開

 

書中男主角藤木醒來後,發現自己在一個地面上躺臥著,發現周遭是一個瀰漫著深紅色色調的世界,他對於現在一無所知,對於未來更是一片空白從身邊袋內的遊戲機內,他發現自己被放置在一個可能是「火星」的世界,他必須透過闖關的方式來達陣,如果勝利的話,他能回到地球並且獲得豐富的獎賞,但是在這個深紅色的世界裡,遊戲成員不只一位,可以選擇合作或是競爭,只是當你選項選錯,遊戲就此終結,你的生命也宣告game over

 

當遊戲不斷的進行,主角認識了女主角藍,以及其他玩家,遊戲顯示要進行下一關,有四個方位可以選擇:求生請往東,找護身項目請往南,找食物請往西,想要情報請往北。而你想要選擇哪個選項?當你發現選項的背後,是遊戲主辦者深沉的惡意時,你還能義無反顧認為你選項無誤?

 

在偌大的深紅色場域中,人性是最為鮮明的圖騰,不管方位是東南西北,最終只為了求生,只是存活這個選項,是否真存在於遊戲之中呢?

 

故事的概念,讓人不禁想起了大逃殺、蒼蠅王等作品,只是大逃殺在書中一開頭就以載明,能夠存活的只有一位,而你們昨日還是歡笑的同儕,當今日就開始虐殺吧,因為人生就是贏者全拿,打開你們的包裹,這些是你們生命競技場的唯一武器,而這是威權機器-國家,所制定的政策,人民只能無助承受並消極抵抗,因此如果將大逃殺的概念延伸思考到國家機制訂定政策與人民,以及所謂教育體制下的誇飾的實體呈現,其實不難以理解。

 

只是,深紅色的迷宮要論述的是人性,是人的各種七情六慾,想活、想吃、想要錢與權,血淋淋的呈現,當你閱讀到最後,竟發現其實遊戲的主體並非是主角與玩家們,而是遊戲的主宰者,他們從頭到尾都沒出現,但他們的視角,則是透過你-讀者的角度來去窺視,一一檢閱玩家們的結局。

 

貴志祐介的本書作品,令人驚豔在於原來不是只有未知的世界,令人膽顫心驚,不是只有從電視爬出的貞子讓人感到恐懼,而是人性,透過文字來展現血淋淋的事實,讓人感到背脊發涼,原來在深紅色的競技場上演的殺戮,其實背後有著一個更為單純的惡-我只是想要看到更真實的殺戮罷了

 

閱畢,我竟沒有勇氣關上房間的電燈,只能趕快拉上棉被期待趕快入睡,夜晚才剛開始,可是殺戮這件事,從來就沒有終止的一日,我們能祈禱的是,希望明日我們睜開雙眼,迎接我們的不是那個一望無際深如人體臟器般深紅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