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7.jpg  

想想,人生總是存在不同的選擇,而某些選擇所導向的結局,可能截然不同。

一個多月前,我去參加了佳映的<小小心聲>試映會,認識了現在的戀人。

如果當時我沒去看那部電影,我跟他現在或許仍是平行的兩條直線。

這次,又參加佳映所試片的<戀愛離線中>,不同於上次。

這次我與戀人倂肩而坐,兩人一直緊握雙手看著這部電影。

 


<戀愛離線中>,也是一部關於選擇的電影,或許該說人生的延續,就是不斷的在選擇

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等待也是一種選擇。


the-future001.jpg  

電影開始於一隻貓咪-名為Paw Paw的獨白,在貓咪的獨白後,電影拉開了序幕。

看電影時,原先對於貓咪一爪受傷,只是單純認定就是情節的的需要。

但是看完整部電影之後,貓咪如果不只是貓咪,而是有其象徵?!

或許牠代表的是男女主角這段戀情會遇到困境與不完美?!



sundancefuture2.jpg  

當陽光灑落屋內的開頭這一幕非常美

兩人共享於一個長型沙發,面對面的兩人,雖然彼此都專注於筆電前,但我喜歡那種雖然兩人心思是在某個空間場域之外,卻能在咫尺間一個伸手一個觸碰就能感受對方的體溫。這個空間是靜默的,但不是令人困窘的,當寧靜的空間,存在著兩人規律的鼻息聲,以及咚咚敲打鍵盤的聲響,這是非常現代的戀愛模式,既疏離又親密。我們是獨立的個體,但是我們距離彼此的身體,只能用公分來計算。

 


蘇菲與傑森是一對年約30幾歲的couple,蘇菲是舞蹈教室的舞蹈老師,傑森則是家中工作的soho族,他們看似平凡的人生,即將在30天後迎接paw paw加入後,有了改變。原先兩人聽醫生說流浪貓的paw paw,所能存活的日子不過是半年。對兩人來說,paw paw的加入,不過是為平靜的生活添加了其他的變數,而這個變數半年就說掰掰。但是動物防治所的另一個女醫生表示:如果養得好的話,paw paw活超過五年也不成問題。兩人慌張了,心想那麼接下來的五年,某個生活重心就必須圍繞著paw paw,他們再也無法自由自在。於是,他們決定在這倒數30天,他們要做自己,找回原本自己真正的模樣。蘇菲決定每天編排一支舞蹈,傑森決定為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他要聆聽自己聲音,開始挨家挨戶賣小樹苗。

 


追尋真實的自我,總是令人迷網,我們以為平凡的自己不是真實的自己,而在某個平行空間的我們是執牛耳的大人物,基於有為者亦若是的概念,我們追逐彷彿海市蜃樓般的虛幻泡影,我們體內渴求幻境般成功的甘甜,只是走在海市蜃樓的路上,我們總是因為真實的日照過於強烈,而萌生為什麼我要落於如此的境地?!


  

事情並不如兩人想得那般美麗,蘇菲第一支舞遙遙無期,當她要跳第一支舞時,她曾跟自我獨白,數到1.2.3,若她還是無法跳出,那她就不認識這樣的自己,那時的鏡頭是非常寂靜的,甚至寂靜到只聽見嗡嗡嗡的聲響,感覺非常的寂寞,這時的蘇菲極度渴望戀人的陪伴,特別是當她認為這樣的寂寥,只有自我在品嚐,而傑森卻能毫無阻礙的成就自己,往自己找尋真我的路徑,毫無阻礙的邁進。她認為她需要逃離這樣的空間,這樣的境地。於是,她得到了某個暗示-來自於傑森買回的一張素描背後的電話號碼。

 

 

蘇菲在傑森不在的日子裡,她打了那支電話。最後,她與那支電話的擁有者做了愛,兩人做愛前,導演透過鏡頭,彷彿是男子的視角,滑過蘇菲穿著黑色跟鞋微微墊起腳尖上下擺動的姿勢,以及輕靠在沙發上磨蹭的影像,來呈現一個獨佔、強烈且狂野的慾念,不同於電影中溫和的傑森。而在蘇菲等待男子的期間,周遭又陷入極度的沉靜,她環視四周,電影又傳出嗡嗡嗡的聲響,這時的她依舊是寂寞的。

 

 

miranda-july-as-sophie-in-the-future-2011-2.jpg 

對於平凡生活的恐懼,害怕一成不變的蘇菲VS."真實"過著人生的友人

之後,蘇菲又返回了昔日的工作,但是這次她從舞蹈老師成了櫃檯人員,戲中蘇菲的兩個友人來訪,導演透過將友人快速懷孕-生子-子女快速長大的人生歷程,對照於一成不變的蘇菲,來暗示蘇菲對於自己一成不變且停滯的自己而感到恐懼。

 

 

最後,蘇菲跟傑森表示自己出軌了,她要離開這裡,搬到新戀人的住處,傑森則希望能暫停這一切,這時鏡頭則出現了片頭剛開始,男主角展現的停止時刻的神奇能力。接著,男主角開始了與月亮對談,傑森認為當時間又開始轉動,蘇菲則會離開,月亮則反問:也許這一切並不必然是如此?!傑森希望能靜止這一切,只是當世界都停止轉動,昔日的戀人以暫停的模樣守在自己身旁,這樣的相守又代表些什麼呢?!

 

 

miranda-july-as-sophie-in-the-future-2011.jpg  

第一支舞終於開始了,蘇菲穿上那件屬於她與傑森所共存記憶的黃色T-shirt共舞

T-shirt在蘇菲搬入新戀人的家中,不斷爬行,就像是昔日的回憶,並沒有遠去,蘇菲初看時的驚慌轉頭逃走,直到某日夜裡,T-shirt爬上了她與新戀人的床,蘇菲決定開始她的第一支舞。T-shirt是上下顛倒的,總覺有種她與傑森結合的隱喻,她與T-shirt緊密貼合共舞,在衣服內看不見蘇菲,只看得到在衣服內擺動的肢體,那是全然的私密與緊密。當新戀人看見蘇菲的獨舞,那種眼神中帶有的陌生、不解接著轉頭就走,也是一種對於蘇菲真實一面感到排斥。

 


於是,靜止的時間終究還是要繼續運轉,只是paw paw沒有等到蘇菲跟傑森來迎接牠,牠還是死了...貓咪的死亡成為了蘇菲重返昔日戀人住處的一個理由,片尾,蘇菲收拾了行李,躺回了那張雙人床上,她留了一個空間,傑森則坐在沙發上,靜靜著看著書。一切的生活又返回平靜,好像之前的考驗不存在、過去出軌也只是南柯一夢,他們的生活一如平常,他們會在30日後,去迎接康復後的paw paw返回家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