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往復書簡>集合了眾多一流演員,入圍了日本奧斯卡12項大獎,在那個大雪紛飛的城市裡,湊佳苗要緩緩道出另一段不同於<告白>的師生關係,除了是湊佳苗同名作品,本戲更邀日本奧斯卡四屆的最佳女主角:吉永小百合,飾演劇中要角-川島春老師。一場未參加的比賽,一次溺水的意外,一段不倫的傳聞,拉扯著劇中九個人的人生歷程,不會唱歌金絲雀能否得到幸福?那些忘記唱歌的金絲雀們,背負著無法言說的罪惡感,飛離了故鄉,日復一日過著,再度吟唱的日子會再來臨嗎?

 

6  

 

川島春是一名國小老師,與丈夫川島行夫回到故鄉的小島,丈夫患有疾病,將不久於人世,小學裡有六名學童,分別是藤本七重、鈴木信人、松田勇、安藤結花、生島直樹以及戶田真奈美。信人因說話會結巴,只要被勇欺負,就會發出卡的尖銳叫聲,但這樣的信人,卻被春發現信人有種美好的嗓音,同班的六人組成了合唱團,在聖誕夜裡的表演,深受大家讚揚,即將要去外地參賽。隨著比賽的逼近,六人間開始出現衝突,到底誰可以擔任最終的主唱,如果可以由我來擔任主唱就好了,彼此間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為了讓大家團結,川島春決定要舉辦烤肉(但後續電影則是提到這提議是行夫提出的),就在烤肉大會裡,結花溺水,行夫下水搶救,春又到哪去?小鎮流言蜚起,大家都說春是跑去私會情人,才讓行夫溺水,沒人可以搭救。

 

 

2  

 

行夫死後,春離開故鄉,來到都市擔任圖書館員,20年後,春即將退休,兩名刑警上門,告知信人殺人潛逃,究竟那場溺死事件,殺死了誰?死者已死,但活著的人,彷彿時光停滯,依舊停留在那年的時光,無法言說的愧疚感,是否能獲得最後的救贖?川島春開始了一趟旅行,她依序與這些學生碰面,解開他們心中結,只是最溫和善良又懦弱的信人,怎麼會殺人?這是我留給你的最後作業,是20年前未能驗收的作業,去小島上等我吧,川島春如此告訴信人。不知道這是否是春害怕信人自殺而留下拖延伎倆,信人答應了,回到那個下雪的城市。

 

 

3  

 

阿部英輔在小鎮上擔任警察一職,原是備受期待的精英,卻在一次意外中,讓人質意外死亡,無法承受的他,日日都想死,而這樣的他,遇到了川島春,兩人開始了不倫的戀情,身為丈夫的行夫並不怨恨春,他認為能被春所愛的自己,已經非常幸福。書中最核心的角色-川島春,彷彿是救贖者,劇中所有人都環繞著她,而她的一言一行牽動的所有人的命運,那麼春到底需要甚麼?病重的丈夫,封閉自己,不願將自己的無助顯露給春知曉,而英輔求死的慾望外顯,反而讓春感受到被需要,兩人互相扶持著。

 

4  

 

<往復書簡>是一部步調和緩的電影,在春的這趟旅行中,事件一點一滴的拼湊完成,直到信人意外墜落昏迷清醒過來,彼此又回到小學,大家集體唱著那首未完之歌,金絲雀終究會想起那首遺忘的歌,緩緩唱出那美妙的歌聲,只是一切都需要時間,當信人說出那句:當老師救回結花,我看到師丈很放心地看著這哩,往這裡揮揮手。這是春從信人獲得的解咒之語,認為是自己外遇導致丈夫意外而死,愧疚了20年。觀影前,我一直以為那20年是所謂的刑事追訴期間,但看完後,心想大概是作者的詭計吧,有時外在刑罰,仍遠不及於心理上的責罰,忘記歌唱的金絲雀,究竟為什麼忘了歌唱,沒有人知曉,但是當船漂浮在月光照耀的海面,金絲雀就會緩緩唱著,春就是那溫暖的月光,那些金絲雀們,會想起的,然後一起歌唱,完成這二十年後的作業。

 

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