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08  

 

黑暗之家,主題圍繞在保險核發的龐大理賠金所暗藏的殺機,貴志祐介以自身曾在人壽公司上班的背景,靈活地運用相關背景知識,呈現出人壽保險在有心人士操弄下,成了最為諷刺的產品。書中的男主角若櫬慎二,原是在總公司的債券投資部門,但因輪調來到了京都分公司,負責死亡理賠的部門,生命的無價,因為理賠,成了有價的概念。一通詢問自殺是否理賠的電話,牽引了慎二想起了昔日兄長自殺的過往,但他萬萬沒想到這通電話,不過是他陷入黑暗之家詭譎事件的初始。

 

另一通投訴收費員態度惡劣的電話,指名要身為主任的若櫬親自到訪,慎二到了地址上的地區,一棟幽暗帶點腐朽氣息的屋子,在滿是豪宅的區域,突兀地矗立著。屋子的男主人菰田重德的出現,帶點微凸的前額,打量著慎二的黑色大眼,穿著髒汙的工作服,引領慎二到屋內,一陣混合著腥臭味的氣息撲鼻而來,進入屋內,菰田喚著兒子和也,和也遲遲不出現,他請慎二幫忙打開和式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和也吊死的場景。慎二驚恐的看著,但另一頭的菰田卻是冷靜地觀察著慎二的神情,這是黑暗之家開頭就先引爆的衝擊性場景。

 

在黑暗之家,同時開展著許多枝節,菰田重德每日來公司詢問理賠金何時下來的偏執、慎二對於工作的排斥、慎二與女友小惠的戀情,因事件發生後,產生的波濤、當事件越演越烈,與事件有牽涉的人,一一慘死,彷彿每個人都被黏在一個龐大的蜘蛛網裡,等待著死亡的降臨。書中以各種夢的象徵與解析,去解密纏繞著事件的核心。慎二一再夢見的蜘蛛代表的是甚麼?那個盪鞦韆的夢又是什麼意思?在這些夢境的解構裡,以及各種犯罪心理學的理論與探究,讓小說在書寫上,更呈現出一種真實感。

 

書中的尾聲,如同電影情節一般緊湊,慎二必須先去解決被兇手綁架的女友小惠,在黑暗之家裡,透過慎二的眼睛,讀者看到的是一間殺戮的獵場,被砍斷的四肢、頭顱,因疼痛而扭曲的臉部,暗示著兇手的兇殘,黑暗之家帶著腐敗酸臭的氣息,是死亡的味道,最後男主角與兇手大對決的那段相當精彩,彼此鬥智猜測,在偌大的大樓裡,輕微的聲響,就可能讓兇手伺機而動,誰可以存活下來,不翻到最後一頁,都難以窺知,只是活了下來,就比較好嗎?真正的噩夢,或許才要開始。

 

備註:貴志祐介許多作品,目前多是絕版的狀態,而小說<黑暗之家>是近期又再度再版的作品,喜歡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入手,另外此書也有推出漫畫版,由東立出版,小野双葉繪,名字是<黑色之家>,此外本書也有推出電影作品,據說日版跟韓版兩種,感覺也該找來看看,不過私心還是希望台灣角川可以考慮再版<深紅色的迷宮>啊。

 

延伸閱讀:

[蠹]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惡之教典>:貴志祐介

[蠹] 深紅色的迷宮-貴志祐介

[電癮記] 罪與罰的世界-惡之教典(三池崇史x貴志祐介)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