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譚草紙  

作者:夢枕 獏
繪者:天野喜孝
譯者:林皎碧
出版社:遠流

 

說來汗顏,雖然喜歡一些鬼怪系列的作品,但卻遲遲未曾閱讀夢枕的作品,前幾天看完《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後,感到相當悵然,於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堆裡,翻出了這本我在圖書館翻閱時,一直內心翻騰的作品-《鬼譚草紙》


本書插畫由天野喜孝所繪製,天野喜孝的畫風華麗帶有妖豔感,簡單的線條,卻能將人體豐腴所勾勒出來,瑰麗的色彩,讓整幅畫洋溢著詭譎的色調。如果沒有天野喜孝為本書繪製相關插圖,本書的精彩之處,只能說未能搔到癢處。



〈染殿之后為鬼嬈亂物語〉
一個貌美的公主,貴為天皇之后(由於習俗關係使然,雖男女婚嫁,但女方仍是住於家中,故雖然已貴為后,家臣往往仍稱為公主。),卻被妖怪作祟附身,眾臣與天皇束手無策,找來一個高僧,為公主除去災禍,災禍一除,本該清心寡慾立即拜別的的高僧,卻在一次風吹起簾子時,窺見公主的體態、美貌後,屢屢延遲告別之時,而他對於公主的慾望,也隨時間的流逝,日漸膨脹,如他下身張狂之物。


某日夜裡,高僧欲親芳澤卻不可得,摟住公主腰身之際,卻被侍醫所阻擋,高僧被趕回深山之中,昔日的道行終毀於一旦,如今佛道之路已毀棄,那麼就入魔道吧,日日誦於口中的佛號,成了公主的芳名,最終高僧死去,化為惡鬼。此執念,讓高僧化為惡鬼,騰黑雲訪公主,兩人翻雲覆雨,巫山雲雨的汙穢耳語,讓服侍的眾人不敢耳聞。


此篇精彩之處在於高僧棄佛道入魔道,高僧的心境,以及入魔後與公主翻雲之際的猖狂之處格外精彩,公主對於情慾的迎合,以及最終的完結之處,更為精妙,作為首篇之作,只能說一經翻閱就無法停住想一覽全冊的慾望。



〈紀長谷雄朱雀門與鬼爭女〉
一個文壇的才子,在深夜之際,遇到了鬼,鬼一時興起,與紀長谷雄比起了文才,當然結果是大敗了,不堪受辱的鬼,又在他日拜訪,又是威脅又是懇求的,希望與紀長谷雄再比
「雙六」(類似擲骰子的遊戲),鬼自信地說道,論文才或許不能與紀長谷雄一較長短,那麼比這個雙六,誰勝誰負可就難說。對此,鬼要求紀長谷雄要拿出一切作為賭資,而鬼則會拿出世間最美妙的女子來做為賭資。


哎呀,只是鬼沒想到,這紀長谷雄又贏了。鬼咬牙切齒,又是埋怨又是不甘,將一個貌美女子呈上。紀長谷雄沒想到,鬼竟交出一個如此的女子,柔軟的身軀,白皙的皮膚,五官無一不完美,這樣的美貌,讓鬼對於要呈上此女,還留下了憤恨的眼淚,如此這般的貌美,連紀長谷雄都不禁動容。鬼說道:要與她燕好,你可要忍耐個百日。


沒錯,所謂的對戰,以及那些冗長的故事枝節,就是為了要引出這段才子按奈百日,才可直搗黃龍的戲碼。嬌滴滴的女子,每日在面前撩撥自己,那樣溫潤的氣色,如蛇一般的腰肢,別說是一親芳澤,就連根手指,紀長谷雄都不敢去碰。但是,故事一如大家所想,必然有峰迴路轉之處,這其中的趣味,也是留待大家來揭露。



〈篁物語〉

透過第三者對於小野篁的觀察,將篁塑造出一個奇幻的色彩,小野篁以文才為著名,書中所述,彷彿貌似潘安般俊俏,只是流言蜚語總道小野篁身邊有一個年約十來歲的青春女子,故事的開頭以百鬼夜行營造出小野篁是一膽大之人,而透過書中另一角色-高藤卿因一次意外窺見小野篁與年輕女子的幽會,幽會後女子身影竟消失無蹤,這等詭譎之事,竟帶出了另一亂倫悖禮之事。


小野篁口中娓娓道來一則同父異母兄妹亂倫交媾之事,最初兄妹互不相識,由於妹妹需學習漢文,便由這個從不曾碰面的兄長來教習。兩人透過簾子來學習漢文,書中透過一個情節來描述男女那種曖昧窺探,透過簾子那種隱而不顯,若有似無去窺探彼此面貌,來讓文中的情節更添情慾。正因故事發生於古代,所以書中以詩歌來互探男女情意,到中後期兄妹跨越倫理之界,終行周公之禮,那種情慾橫溢的赤裸。


在情慾的最高漲,兩人之事終被發現,妹妹因情而亡,既是愛人又是妹妹,如今已落陰界,為了將愛人帶回身邊,小野篁故事中的哥哥,將親身涉入百鬼夜行,群魔亂舞之際。此番之舉,又會造就何種的結局,也當然不戳破了。


本書書寫翻譯既白話又文言,在男女調情之際,多半文言,且保留些許詩歌,而當男女行歡好之事,則用字淺白,讓人觀之臉紅心跳。或許就是這般的不掩人之倫理大慾,而使得本書的內容更添真實一般。正因為草紙的概念,就具有口耳相傳的特色,所以文言白話交雜,更凸顯人們窺探上流社會的慾望,以及底層社會對於上層社會那種不可攀的距離感。


夢枕在書中後記就說到本書是一本好色譚,結合了鬼與女人,這是多麼美好的結合,正因人有執念,而未能成佛,故成了鬼,但在本書中的首篇,那位高僧憑慾望的驅使,終於公主燕好,也未嘗是件壞事。鬼是將人類欲望無限放大的延伸,我是如此這般的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