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教典

作者:貴志祐介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在電影上映前,就已經對於惡之教典相當期待,畢竟在2010年推出後,小說就陸續獲得多項大獎,如2011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2010年年度推理小說Best10」第一名,看完電影後,總有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因此聽到原作即將推出中文版,便立刻入手了,中文版分為上下兩冊,封面質感非常好,上下兩集各以一隻烏鴉為主題,呼應書中的兩隻烏鴉福金與霧尼,原著小說的內容,結合了電視版與電影版兩大故事情節,電視劇中的輔導老師失蹤,但在小說裡,該名女輔導老師並未失蹤,雖然電影與小說內容略有些細節出入,但大體上,電影倒是挺忠於原著,如果還未看過電影的人,倒是建議可以先看原著再看電影,原著在細節處理上,以及角色的心態描寫上更加深刻。

 

故事的開頭是一場夢,蓮實所任教的二年四班學生如同線控人偶,隨著音樂,規律的擺動著,但因為有幾人失序了,蓮實先以粉筆丟之,但發現沒丟中,所以直接用來福槍擊之,人偶們一一墜落。夢是人潛意識的呈現,在這場夢裡,暗示著蓮實近乎偏執的控制欲,不順己意,則可以全盤棄之。在小說裡,令人意外的卻是蓮實的性欲,電影中的蓮實雖也與女學生做愛,但卻帶有一種理性規劃後,認為此舉有利所以就做吧的感覺。

 

但在小說裡,蓮實喜歡性愛,喜歡性愛中的支配感,小說描說他與美彌性愛場面,有一種調教的異色感,是我在電影裡未能看到蓮實的人性感。電影中的蓮實像是一台運作完美的機械,當事件進入他的腦袋,他可以快速地找出最佳應對方法,但在小說裡,蓮實缺發對外界的感受力,但在情慾這塊,蓮實不刻意壓抑對於性愛的喜好,此外他更愛馴服對象,或許該說在性愛裡的完全支配感,讓蓮實獲取了極度的愉悅。

 

在惡之教典裡,提出了幾個思考點,教師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何種教師是不適任的,如果蓮實最後並未大舉獵殺學生,而只是針對某幾位失序學生加以殺害,那麼對於那些未深受其害的學生們,蓮實究竟是好老師還是壞老師?在學院裡,有對學生性騷擾的老師,有對學生體罰的老師,更有對於學生無動於衷的老師,只求準時上下班即可。同樣地,將老師視之為無物的學生,還有那些怪獸家長、校園霸凌,都在惡之教典裡一一上演。所謂的惡之教典,不正是教育現狀的縮影,實質的殺害是暴力,那麼對於學生的言語暴力、忽視,又可否視之為是一種心理層面的殺害。

 

當惡之教典走入尾聲,那場華麗的校園屠殺秀,散彈槍槍聲如同煙火般不絕於耳,學生被槍彈擊中的血液四處噴發,如同血之華,那些飛散的血液、肉體如同煙火一般,當學生們面對生死存亡,各自求生的情景,有的學生向蓮實哭喊請求饒命,相較於平時驕傲不可一世,認為世界即繞著他們轉的心態,則帶有著反諷,當你認為你夠強悍時,你必須去肩負當你自詡你夠強悍而做出決策後,所應背負的責任與後果,因為這世界是很現實且兇殘。

 

當真相揭開,蓮實最後一場遊戲也揭開序幕,殺人是否要償命?這亦是作者對於法律問題的思索,法律代表的是正義還是懂遊戲規則的人的保護傘?故事中蓮實尚未接受判刑,但故事情節已宣示,只要蓮實未死,活下來的倖存者,就難以活命,最後敲響的喪鐘聲,會是生存者,又或是蓮實?無人知曉,正義女神將會對誰微笑,死神的鐮刀又將砍下誰的腦袋,wish you luck。

 

同文閱讀

[電癮記] 罪與罰的世界-惡之教典(三池崇史x貴志祐介)

 

延伸閱讀

[蠹] 深紅色的迷宮-貴志祐介

 

[蠹] 人為財死-<黑暗之家>:貴志祐介

 

 

備註:但如果說貴志祐介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大概還是以<深紅色的迷宮>為第一首選,<天使的呢喃>則是第二名,希望深紅色的迷宮可以早日再版啊!

 

arrow
arrow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