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l right then it's not the end.


這是劇中一句台詞,劇中之一的男角:Sonny,如此說道,最終一切都會好轉的,假如沒有好轉,那必然是未到最終的盡頭。


 P3  

金盞花大酒店,邀請了許多戲精在本片一同飆戲,也唯有這些戲骨,才能呈現本片之精湛之處。幾個看似走到了盡頭的長者,不約而同,都因不同的抉擇,來到了「金盞花大酒店」,金盞花的花語,眾說紛紜,有篇提到,由於金盞花的外型宛如一支酒杯,故此金盞花的花語,在西方意指:失望、悲歡離別,而這朵漾著金黃色調的花朵,到了東方,卻被視為:財富、長春。於是這群背負著不同期待與盼望,對於當下失望落寞的長者,揮別了當下,他們開始了人生裡的另一個挑戰、另一個浪漫。

 

這個地點該是印度,也必然是印度,印度是許多宗教的起源地,印度也是古文明所在地之一,信仰印度教的人們,認為終其一生,必須到恆河洗盡此生之罪孽,印度教深信輪迴,此生的終結,是下一世的開啟,火葬的時間漫長,正好能讓他們與親人做最後的告別。唯有這些最接近死亡的主人翁,踏入這個國度,才能對於死亡有不同的體認。


 P6  

死亡始終不遠,有時執念讓一個人牽腸掛肚終生,魂縈夢牽總忘不了那些人與事,茫茫然,直到有一天,再也無法忍受這般的生活,於是決定回溯去找過去的那些人事物,這是劇中Graham的故事,他是一個同志,成長於印度,有一個戀人,卻在世俗與制度下分離,他看似擁有了世俗所讚嘆的高社經地位,但他卻厭倦無謂的交際。或許就是那個當下,拋棄一切,回到了最初成長的那塊大地。在了結心事後,Graham安然離世,死生都回到了最初源頭之地。


 P5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求白頭共一人,如果當人生走到最後,驀然回首,執手之人,卻充滿怨懟,那麼這不離不棄的堅持,又是否該堅守? DouglasJean,便探討了此部分的課題,Jean在老年生活逼近時,發現與自身相守的人,卻不是他要的,到金盞花大酒店的生活,亦非她所追求的,她期待有人可以拯救她,而這人是一個更好的人,於是擁有高社經地位的Graham,成為她目光的追隨者。


而對於年老生活認知歧異的DouglasJean,終究在這段旅程裡,走向了兩個不同結果,他們闡述了如果老來伴,若最終僅成了老來絆」,或許分手、勇敢說再見,是兩人最後都能成就的「Happily Ever After」 。

 P2  

老年喪夫的Evelyn,回顧目前的人生,她深信她的丈夫,而最終老公卻留下了債務,她必須把這棟充滿回憶的房屋售出,以求未來日子的安穩,透過網際網路,她知道了金盞花大酒店,她提起了行囊,來到了此地。在此地,她去應徵工作,傳遞西方長者退休後的思維,這點我不確定她身為西方白人女子的思維,是否真能貼近印度這個國家的人口思維(因為劇中,她似乎是在電話行銷公司擔任顧問一職,該公司似乎是以推銷物品給年長者,只是她所提供的思維,是否真能派上用場,這點我不是很確定。)


但她在工作中,找到了自身的一個立足點,讓我想到了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曾論述到的女人要寫作,必得需要自己的房間(延伸為自我的空間)以及收入(金錢),昔日不曾工作的Evelyn,透過工作以及自我的空間,藉由部落格書寫來呈現當下不同與過往的自己。

 

P8  

Norman與Madge各自追求「真愛」,或許該說是青春的尾巴?!劇中讓人稱許的是,沒有不必要的湊對,這兩人對於對象,各有不同的期待與理解,如果只求皆大歡喜,就湊在一起,或許符合了中式的圓滿信念,個個有獎,絕不落空,只是人生走到最後,是否有必要為了湊和,而被硬湊在一起,則是另一個思考點。

 

P9  

Sonny與Sunaina代表了新式印度的思維,Sonny否決了母親所安排的順遂之路,認為婚姻不該構建於門當戶對。他重整父親留下的金盞花大酒店,開啟了一個宛如桃花源之境,於是當劇中主人翁踏進金盞花大酒店時,卻發現差之千里。而金盞花大酒店仍過於虛幻,宛如水中浮影,Sonny空有理想,卻失去引導者,而這個引導者是Muriel,他不是父權者的形象,她在西方世界裡,擔任一個管家之職,她奉獻青春,對於那個家庭,她自詡是一個守護者,只是在這個家庭中,她只是一個過客,當年華老去,有了取代者,她的過去,不值得一顧。


 P4  

Muriel在她熟悉的世界裡,找不到立足點,她以嘲諷與歧視武裝自己,只是當她踏進了一個以種姓制度來區分人們的世界裡,這個世界更為嚴謹,人們幾乎沒有跳脫制度的可能性,Muriel看到另一個也是擔任清掃者的角色,她開口攀談,成了那名不可觸碰階級女性眼中的善心人。

 

最終,Muriel成了金盞花大酒店落實的推動者,仰賴於她過去的經歷,宛如泡影的桃花源,成了真實之地,這些主人翁們找到了人生最終的註解。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l right then it's not the end.正因為不美好,所以我們說這就是人生,人生最終都會好轉,如果一切都未好轉,那必然是因為人生的終結,仍未來到。

 

金盞花大酒店,歡迎你的入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raz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